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健保署邀醫界、民眾齊努力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04-14
  • 更新時間:109-12-07

      為促使醫療資源有效運用,各級院所能分工合作照顧病人,中央健康保險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今(14)日邀請衛福部全民健保會委員及醫學中心院長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宣示,啟動分級醫療,轉診制度再出發,呼籲民眾有病先找厝邊好醫師看診,必要時可透過院所之間的電子轉診平台轉介至大醫院就醫,讓病患可獲得最適切的照顧。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強調,健保已實施22年了,卻沒有同步做好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如果沒有開始,就沒有改變的機會」,他希望國人能支持這項台灣跨時代的醫療改革工程,重新扭轉已嚴重失衡的醫療生態,更可以讓健保永續經營,全體民眾都能受惠。

      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台每日門診量高達100萬件,但從各層級特約院所門診量的占率,2006年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分別是8.4%、10.2%、11.2%及70.2%;如果趨勢維持不變,到了2020年各層級的占率,將分別來到11.5%、15.2%、8.4%及64.8%,換言之,屆時每天會有超過四分之一的門診量湧向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而基層院所提供的診療服務則大幅萎縮。

      鑑於這樣的分布已明顯違反正常的醫療生態,如果醫院持續收治過多的輕症病患,勢必會排擠到其他急、重症病人的救治,不僅醫療支出會加速成長,但病人卻無法獲得應有的照顧,絕非全民之福!

      為此,健保署擬訂「推動分級醫療六大策略」,在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全力支持下,將於106年4月15日起調整健保門診、急診部分負擔,並同步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轉診辦法,藉此導引民眾改變就醫習慣。

      今天的記者會,健保署發表「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30秒宣傳CF帶,事前邀請陳部長、立法委員邱泰源、林靜儀、陳宜民及李署長入鏡,向民眾訴求「家庭醫師照顧您,診所醫院一樣好」的概念。此外,包括立法委員林靜儀、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林口長庚醫院(醫學中心)院長鄭明輝、壢新醫院(區域醫院)院長張煥禎、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基層執行委員會(基層)召集委員黃啟嘉、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衛生福利部全民健保委員會委員蔡登順也應邀出席,力挺分級醫療為必要的改革方向,方能疏解醫學中心一床難求的現象,並促進院所間之分工合作,呼籲民眾共同配合。

      健保署並提醒民眾,4月15日起將實施門診與急診部分負擔新制,經轉診至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門診的部分負擔費用調降40元;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看病,門診部分負擔費用調高60元。

層級別 經特約院所轉診 未經特約院所轉診
醫學中心 ※170元 ※420元
區域醫院 ※100元 240元
地區醫院 50元 80元
基層診所 50元 50元

※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部分負擔調降40元,
※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部分負擔調升60元。

另外,民眾至醫學中心急診,於完成急診診療後,依檢傷分類為3、4、5級者之部分負擔費用調高100元。

醫學中心急診 檢傷分類第1級、第2級 檢傷分類第3級、4級、5級
症狀描述舉例 心跳停止、意識不清、不明原因胸痛、大量血便、重大創傷等。 輕度呼吸困難、心跳過速、各種感染症(如感冒)、輕度燒傷、腹瀉等。
醫學中心 450元 ※550元
區域醫院 300元 300元
地區醫院 150元 150元
基層診所 150元 150元

※部分負擔調升100元。

      健保署強調,健保門診部分負擔自民國94年調整後,迄今10餘年未再調整,而本次微調部分負擔,目的不在增加健保財務收入,這是歷來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首次有調降收費的新措施,而且同時修改「全民健保轉診實施辦法」,大幅放寬轉診病人在一個月內的四次回診,可視同轉診,可享有減輕部分負擔的優惠,希望藉此經濟誘因建立有效的分級轉診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為建立友善的轉診管道,健保署除鼓勵院所間建立轉診機制外,並已於3月1日啟用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作為協助病患轉診及後續照顧之用。截至4月13日止,計有1,294家院所使用,協助6,060位病患轉診掛號就醫,在現有526個社區醫療群中,已有372個醫療群使用電子轉診平台安排轉診。

      此外,為配合分級醫療,健保署鼓勵民眾下載「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目前它的功能不斷精進,不分平日或假日都可隨時查詢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開診情形及健保藥局所在地。如果民眾想知道更多分級醫療相關資訊,可瀏覽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的「分級醫療」專區、健保署官方粉絲團,或撥打健保署0800-030-598免付費電話查詢。

附件下載